User Tools

Site Tools


2021-12-07

第21届中国计算机系统(ChinaSys)研讨会在厦门顺利举办

2021年12月4日-5日,第21届中国计算机系统(ChinaSys)研讨会在厦门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ACM SIGOPS ChinaSys主办,厦门大学和中科(厦门)数据智能研究院承办,商汤科技、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赞助举办。此次研讨会共有6个Keynote,11个Session,34个Talk。由于受突发疫情的影响,研讨会以线上方式(包括腾讯会议和B站)开展。据统计,此次研讨会高峰时刻,腾讯会议有超过200人同时在线,而B站同时围观人数超过8000人。同时,来自厦门大学和厦门市各科研院所的50多名教师、研究人员和学生在线下(厦门大学校内)参加了会议。此次研讨会的讲者遍布世界各地,包括威斯康星麦迪逊分校、电子科大、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防科大、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厦门大学、乔治梅森大学、卡塔尔计算所、中科院计算所、中科院深圳先研院、香港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华南师范、微软亚洲研究院等来自学术界的系统研究者,和商汤、华为、一流科技等来自工业界的系统开发者和使用者。本次研讨会针对云计算、数据存储、神经网络、Serverless、系统安全、并行计算、可靠性、面向系统的AI等计算机系统领域展开深入交流。

此次研讨会的召开,得到了ACM SIGOPS ChinaSys主席、上海交通大学陈海波教授的悉心指导,本次研讨会由厦门大学/清华大学舒继武教授和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包云岗研究员共同担任大会主席,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李诚研究员和厦门大学张一鸣教授共同担任程序委员会主席,由厦门大学信息学院计算机系主任刘向荣教授和中科(厦门)数据智能研究院徐勇军研究员共同担任本地主席。

chengli.jpg xiangrongliu.jpg yongjunliu.jpg
陈海波 包云岗 舒继武 李诚 张一鸣 刘向荣 徐勇军

4日上午开幕式上,厦门大学信息学院院长、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长聘教授舒继武首先致欢迎辞。舒继武教授首先解释了由于最近全国疫情突发所以将研讨会调整至线上举办的缘由,介绍了此次研讨会的日程安排,并对本次研讨会的组委会和程序委员会的辛勤付出和无私奉献表示了衷心的感谢。然后,上海交通大学陈海波教授颁发了2021年度ChinaSys新星奖和优博奖,来自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李诚研究员和上海交通大学的王肇国副教授获得2021年度的ChinaSys新星奖,他们在分布式计算、一致性模型、系统性能优化、容灾容错、系统软件、并行与分布式系统等研究领域作出了一系列优秀的工作。而来自于上海交通大学的魏星达博士、华中科技大学的姚婷博士和清华大学的陈游旻博士获得了2021年度的ChinaSys优秀博士论文,他们在分布式系统与数据中心网络技术的协同设计、新型存储器件的键值存储系统和持久性内存存储系统架构等方面进行了创新性研究。

4日的研讨会分为特邀报告和论文报告两个部分。在特邀报告环节,商汤科技联合创始人林达华教授介绍了人工智能新时代对系统研究提出的机遇和挑战,深入浅出地剖析了二者之间所存在的紧密联系和未来的发展可能。爱丁堡大学的樊文飞院士介绍了单机图算法的并行化研究,从并行系统和并行算法两个角度对该问题展开了深入的探索。卡塔尔计算研究所主任科学家马晓松教授分享了如何将图系统或分布式存储中大量的随机访问或数据放置转换为顺序的或有序的存贮及使用的有趣观察和方法。三个特邀报告引发了线上观众广泛的参与,来自于浙江大学和南洋理工大学的老师纷纷在线上与报告嘉宾展开了深层次的学术讨论。

在4日的论文报告环节,来自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电子科技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和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南开大学、清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天津大学、深圳先进院和乔治美森大学等国内外院校和一流科技、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等头部IT企业的讲者分别就存储系统、深度学习框架、人工智能与系统的结合、矩阵计算、微服务和Serverless、以及机器学习系统等多个主题进行了论文的分享,在线上激发了广泛的技术讨论。

5日的研讨会包括特邀报告、座谈会和论文报告三个环节。湖南大学校长助理、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李肯立教授介绍了面向高效能图神经网络的算法与体系结构协同设计。华为MindSpore首席架构师金雪锋部长结合华为开源的AI框架MindSpore的实践,探讨了AI框架的技术演进之路。清华大学计算机系翟季冬副教授探讨了在当前以及下一代高性能计算机上,如何开展异构高性能计算机编程模型和优化。

在5日的座谈会环节,上海交通大学的陈海波教授和王肇国副教授、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的包云岗研究员、清华大学的翟季冬副教授和华为的金雪锋部长,回顾了前十年中国计算机系统研究所经历的巨大发展,也讨论了对未来十年中国计算机研究的期待。

随后,在5日的论文报告环节,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厦门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国防科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和华东师范大学等国内知名院校,以及一流科技和商汤科技等头部IT企业的研究者们一起围绕着可靠性、机器学习系统、测试与安全等多个主题展开论文的分享和讨论,线上反响十分热烈。

最后,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的包云岗研究员对研讨会两天的议程进行了总结。包云岗老师赞扬了这两天线上会议中辛勤付出的组委会和程序委员会的各位老师,同时对线上观众这两天耐心和热情地参与讨论表示感谢。他深信未来的中国计算机研究将会在年轻学者和学生的推动下不断前进。

2021-12-07.txt · Last modified: 2021/12/16 14:52 by r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