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r Tools

Site Tools


2022-06-04

第22届中国计算机系统(ChinaSys)研讨会成功在线举办

2022年5月21日-22日,第22届中国计算机系统(ChinaSys)研讨会成功在线举办。本届研讨会由ACM China SIGOPS (ChinaSys)主办,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和贵州财经大学承办,并由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和蚂蚁集团赞助。此次研讨会共有6个特邀报告和33个学术论文报告。研讨会特别邀请了来自哥伦比亚大学、中科院计算所、微软亚洲研究院、芝加哥大学、中科院信工所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的顶级专家对学术和业界前沿动态进行分享;学术论文报告既有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国防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卡内基梅隆大学、香港大学等国内外高等院校的系统研究者,又有来自微软亚洲研究院、华为、阿里巴巴等企业的研究人员。与会人员针对云计算、数据存储、数据库系统、人工智能、系统软件、安全等计算机系统领域展开深入交流。受疫情影响,研讨会从线下改为线上进行,并通过B站和腾讯视频号直播。据统计,会议召开期间,B站和腾讯视频号累计观看人数超过4000人,B站直播科技分区最高排名第7。

cover.jpg

本次研讨会由清华大学陈文光教授和北京理工大学计卫星副教授共同担任大会主席,由华中科技大学华宇教授和上海交通大学王肇国副教授共同担任程序委员会主席,由贵州财经大学邓明森教授担任本地主席。

5月21日上午首先举行了会议开幕式,本次大会主席清华大学计算机系陈文光教授致开幕词。陈文光介绍了会议的筹备和组织情况,并对研讨会的组委会、程序委员会和志愿者的辛勤付出和无私奉献表示衷心的感谢。大会程序委员会主席华宇教授介绍了会议程序委员会的组成情况、会议论文的征稿和会议日程安排。本次会议共有33篇论文入选,分为11个session报告,其中包括ASPLOS、FAST、SIGMOD、PPoPP、SOSP、NSDI、MICRO、EuroSys等国际顶级会议和期刊录用论文和5篇work-in-progress工作。 21日的会议议程分为特邀报告和论文报告两个部分。在特邀报告环节,来自哥伦比亚大学的杨峻峰教授介绍了课题组针对桌面应用调试和诊断的研究成果Argus,该成果对应的论文获得了USENIX ATC 2021最佳论文奖。杨峻峰教授也向大家分享了关于系统研究的经验和感想。来自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的谭光明研究员阐述了关于性能工程的思考,提倡开展高性能计算性能工程的研究,以系统发展性能工程技术,应对高性能计算软硬件栈在后摩尔时代的挑战。微软亚洲研究院副院长、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教授邱锂力介绍了课题组最新的基于声学传感技术,通过传输专门设计的信号或使用环境中自然产生的信号实现用户交互和控制。随后由卡内基梅隆大学、浙江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阿里巴巴、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微软亚洲研究院、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为、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香港中文大学、国防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等单位研究人员带来17篇精彩的论文报告。

key-day1.jpg

5月22日的会议仍然包括特邀报告和论文报告两个部分。ACM SIGOPS主席、芝加哥大学计算机系卢山教授分享了自己15年来从事系统软件研究的历程和经验。卢山教授的研究工作回顾和切身经验分享对从事计算机系统研究的青年学生的发展具有非常好地启发和借鉴意义。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侯锐研究员以处理器中的关键模块分支预测器为切入点,分别从更新策略、内容存储、索引映射三个方面对传统分支预测器设计进行了解构,并阐述了一系列安全增强机制。来自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的黄克骥博士分享了华为基于DPU进行的从硬件和OS到虚拟化、大数据、数据库等场景加速的一些创新实践,通过DPU与存储结合为用户带来数据处理和存储效率的倍数级提升。随后来自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加利福尼亚大学尔湾分校、中山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天津大学、东北大学、香港大学、清华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的研究人员带来了16篇精彩的论文报告。

key-day2.jpg

两天的会议引发了线上参会人员的积极参与和热烈讨论,会议志愿者及时收集B站和腾讯视频号两个直播平台的线上问题,并向论文报告人进行了反馈和交流。会议为促进计算机系统领域相关研究成果的推广和学术交流发挥积极作用。 会议组委会在会议期间特别安排了云上贵州和poster论文环节,在会前和会中分别通过视频展播的形式展示了贵州的精美风景照片和5篇poster论文的精彩内容,丰富线上会议形式和内容,在共飨学术盛宴同时云游了贵州的秀丽风景。 本次会议的部分视频可以通过大会网站回看:https://xxxy.gufe.edu.cn/chinasys22/index.html

2022-06-04.txt · Last modified: 2022/06/05 18:09 by root